谨防颈椎病引发多种不适

2006-08-30 10:30:00 来源:

  长期伏案人员、操作电脑人员,繁忙的工作使他们无暇体育锻炼,加班加点更是常事。往往在忙碌了一整天之后,颈后感觉像背了一座大山,很不是滋味。专家提醒你,这是颈椎长时间受压迫的抗议,久而久之,颈椎病就会找上你。[-hzh-]
  颈椎病的种种表现
  吞咽不畅
  刘先生近来感觉自己在进食时有阻塞感,胸骨后还有烧灼样的刺痛。在妻子的催促下,他去医院作纤维胃镜检查。检查发现刘先生患有食管炎症和水肿。医生让他服用消炎药和制酸药。但服药一段时间后,效果并不显著。
  医生仔细询问了刘先生的工作情况,知道他每天要埋头操作电脑七八个小时,且常有颈痛、肩痛的症状,于是便提议他去拍颈椎X线片。结果显示,他的第六颈椎有增生。遂按颈椎病进行治疗。不久,颈痛、肩痛症状减轻了,刘先生吞咽不畅的感觉也消失了。
  医生分析:食管的上端和第六颈椎相邻,第六颈椎出现增生,就会压迫和刺激食管,甚至造成食管周围炎症、水肿,从而在进食时产生异物感。
  血压升高
  两个月前,林小姐发现自己血压升高,吃了降压药,血压仍控制不好,又找不到原因。正感到心烦意乱的时候,林小姐又“落枕”了,颈部痛得不能动,朋友建议她去医院进行治疗。
  医生听说林小姐经常会“落枕”,提议她去拍颈部X线片。结果证实,林小姐的“落枕”是因颈椎病引起的,遂进行针对性治疗。一段时间以后,林小姐的颈椎病好转了,一直升高的血压也恢复正常了。
  医生分析:当颈椎有错位或增生时,会压迫刺激邻近的椎动脉或颈交感神经节,导致椎动脉痉挛,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反射性地引起血管运动中枢兴奋性增高,引起血压升高。
  腹胀便秘
  杨先生经常便秘,有时四五天才能排便一次,靠口服通便药也只能解一时之急。虽经多种检查,顽固性便秘还是找不到原因。
  一次,杨先生的一位医生朋友来访,听说他经常会有手臂麻痛现象,便约他去医院作检查,并针对他颈椎周围肌肉痉挛的症状,给他作了颈部松解术,结果,不但手臂麻痛症状改善,而且那顽固的便秘也治好了。
  医生分析:一些颈椎病患者因邻近的颈交感神经受到刺激和损伤,感受会传到大脑,有关的神经兴奋性增强,使受其支配的内脏器官胃肠道蠕动减慢,因而导致腹胀便秘。
  心动过速 张先生近来干什么事都是小心翼翼的。有一次别人在后面叫他,他猛一回头,心脏就忽然快速跳动起来。几天前,他一觉醒来,刚扭转脖子就出现了心绞痛症状。到医院去作了一系列心脏检查,没发现什么问题。医生仔细询问了他每次心脏不适发作的细节,怀疑他患有颈椎病,遂去拍片检查,结果被证实。
  医生分析:颈椎病引发心脏不适,主要是第四神经根受到颈椎骨质增生的刺激而产生。这与颈部位置的突然改变有关。
  为何会得颈椎病
  人体的脊柱是由7块颈椎、12块胸椎、5块腰椎以及骶骨和尾骨构成。颈、胸和腰椎都是由戒指样的环状椎骨组成,每块椎骨依靠前面的椎间盘和后面的小关节互相连接,像“算盘珠”一样串在一起,形成一个骨性管道,称椎管,脊髓在其中穿行。脊髓分出的神经根从每节椎骨的椎间孔穿出,支配人的自主运动。
  颈椎在劳损和受到外伤时,哪怕是轻微的损伤,都会在椎体边缘出现出血、水肿,这些小血肿会逐渐骨化,形成骨刺。如突出的骨刺正好发生在神经根出口的部位,导致脊髓或神经根受压,就会产生一系列症状。因此患者出现的一系列看似与颈椎无关的症状,实质却是颈椎病变使相应的神经受到刺激引起的。
  让颈肩肌肉放松
  预防颈椎病,较重要的是要减少颈椎的外伤和劳损。如长时间伏案、低头、打电脑等动作易引起颈肌疲劳,时间久了会造成颈椎的损伤,导致颈椎病的发生。因此,工作时要保持既不抬头又不低头的舒适姿态。固定一段时间后要活动头颈部,使颈部韧带、肌肉得到休息。也可以做如下锻炼:向前低头,使下巴触胸,然后仰头看天,反复做5分钟,每天3次,以改变颈肩长时间固定位置。
  睡眠时枕头高低要适中,枕头的高度以侧卧时与肩平,并感到舒适为好。较好将高低适中的枕垫放在颈部,使颈部、头部与背部保持在同一水平上,以利颈部肌肉的放松并保持正常的弧度。
  积极治疗咽部疾病,以防炎症刺激使局部肌肉、韧带的稳定性受到破坏。治疗颈椎病,一定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3333
3334
更多>
  • 颈椎病的常见类型及症状有哪些

    在我们国家,有许许多多的小伙伴为颈椎病所困扰,他们大多都是由于自己的不良姿势,又不加以重视,导致自己被这颈椎病所折磨。小伙伴们并不知道他们属于颈椎退化或老化,压迫脊髓和脊神经,才会导致自己的脖子非常僵硬,嘎啦嘎啦响。

    ... 详情
  • 颈椎病的治疗手段有哪些

    应该很多小伙伴们会被颈椎病所困扰,这个毛病可以说是伏案工作者的标配了。它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总归会在某个不经意间刺到你,让你感觉不舒服,可能是在你伸懒腰时,可能在你扭头说话时,也有可能在你发呆时脑袋一点一点。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