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病手术的并发症

2006-10-20 14:12:00 来源:

        颈椎病手术经医生细心操作,患者良好配合,并发症是很少发生的。常见的并发症有迷走神经损伤、喉返神经损伤及喉上神经损伤。这些损伤易引起:


       ①呛水和吞咽困难、声音嘶哑、发音不清等。[-hzh-]


       ②可出现甲状腺中动脉及甲状腺上动脉的损伤,此二者常与喉返神经及喉上神经相伴而行供应甲状腺血液,同时也参与颈椎脊髓血液的供应,故其损伤后可能引起甲状腺及脊髓功能的不正常,进而产生一系列临床表现。


         ③椎动脉的损伤,特别在切除骨刺时,常造成大出血及脑部血液供应的减少,有时也影响颈椎脊髓的血液循环。


         ④神经根和脊髓的损伤,在环锯切取椎间盘及刮取椎体后部骨赘时容易出现。


         若手术后出现呛水、吞咽困难或声音嘶哑、发音困难时,不要着急,也不必害怕,因为此种机能是由双侧神经共同支配的。对侧的神经功能是正常的,况且一般此种神经损伤都是一些牵拉性损伤,神经并没有断裂,尚有恢复的可能。随着适当的训练,吞咽困难会逐渐好转,声音嘶哑也会逐渐消失的。椎动脉损伤若出现大出血而不能修补者,则可行结扎性手术,虽然对大脑及脊髓的血运有暂时性的影响,但对侧会逐渐代偿的,最终一切损害的功能也会逐渐恢复。至于脊髓损伤的机会也是非常少,术中及时大剂量激素的应用会减少脊髓的损伤。避免术后神经症状的进一步加重。


        在以上康复过程中,适当对症药物治疗将会有利于并发症的康复,解除患者之后顾之忧。

3333
3334
更多>
  • 颈椎病患者如何选用适合自己的枕头

    近年来,患有颈椎病的患者越来越多,而且显年轻化趋势发展。那么,患者该如何的治疗和预防颈椎病,选择适合自己的枕头成为了很大的关注和重视。

    ... 详情
  • 颈椎病的等级和预防 你知道几分?

    长期伏案工作、低头看手机、久坐不动,很多人因缺乏锻炼、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不变,及猛吹空调等,年纪轻轻就颈椎不舒服。颈椎专家指出,颈椎病从轻到重可分为十个等级,每一等级症状表现不同,赶紧根据你的症状测一测你在第几级。

    ... 详情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