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案工作者好发颈椎病

2006-10-20 14:43:00 来源:

       现在到骨科看颈椎病的大多是伏案工作的人,30岁—40岁年龄段的人居多。目前颈椎病患病率约为15%,比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增加了5%左右。颈椎病发病还呈年轻化趋势,而20年前患者的年龄多在50至60岁。
  人的颈椎为什么会发生变化呢?随着人年龄的增长,颈椎会发生退行性改变,即出现骨质增生、韧带肥厚、颈间盘突出等问题。就如一个水管子在新的时候很光滑,时间久了会生水垢、变窄。[-hzh-]颈椎病属常见病、多发病。
  颈椎病分为五类:颈型,主要表现为头、颈、肩、背部位疼痛,如果头部过伸或过曲(仰头或低头)时,疼痛更加明显;神经根型,常常表现为手、胳臂或手指麻木;脊髓型,表现为上肢或下肢无力,胸部有被带子束着的感觉,走路如踩着棉花;交感型,时常表现为头疼、头晕、耳鸣、眼花、面部潮红,这一型的颈椎病会影响人的心脏,使心脏出现早搏、心律不齐;椎基底动脉型,表现为眩晕,有时是一过性的(瞬间出现眩晕)、有时还会晕倒,这主要是因脑供血不足造成的,这一类型的病人在颈椎病中所占比例较大。
  “如果说颈椎出现退行性病变是人生的必然过程,是不是我们就可以不必太在意颈椎出现的一些变化呢?”不应持这种态度。因为如果不重视颈椎出现的问题,就会加重症状,甚至会造成人瘫痪。
  因此,当颈椎出现问题时,应该到医院治疗。现在治疗颈椎病主要以保守治疗为主,即采取牵引、推拿、药物外敷、理疗、颈部休息制动、封闭、星状神经节阻滞等办法。情况比较严重的选择手术,但手术风险相对较大。

  如何预防颈椎病的发生呢?选择合适的枕头和睡姿是关键。用荞麦皮、稻壳类做枕芯较好,不宜用羽毛之类做芯。枕头应做成15至20厘米高的桶型(人颈部有自然生理弧度)。人在枕枕头时,应将脖子“落实”在枕头上、肩部也挨着枕头,也就是说不要将脖子担空,这样才有利于疲劳了一天的颈部韧带得到放松、解除疲劳。如果头部枕着枕头,颈部担空,长期下去,就会引发颈椎病。另外,方型、高或低的枕头都不利于颈头放松。除此之外,长期伏案工作的人,应该在伏案一段时间后做一做工间操;使用电脑的人应该尽量保持坐直姿势;同时,还应加强颈部肌肉的锻炼。
 

3333
3334
更多>
  • 颈椎病的常见类型及症状有哪些

    在我们国家,有许许多多的小伙伴为颈椎病所困扰,他们大多都是由于自己的不良姿势,又不加以重视,导致自己被这颈椎病所折磨。小伙伴们并不知道他们属于颈椎退化或老化,压迫脊髓和脊神经,才会导致自己的脖子非常僵硬,嘎啦嘎啦响。

    ... 详情
  • 颈椎病的治疗手段有哪些

    应该很多小伙伴们会被颈椎病所困扰,这个毛病可以说是伏案工作者的标配了。它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总归会在某个不经意间刺到你,让你感觉不舒服,可能是在你伸懒腰时,可能在你扭头说话时,也有可能在你发呆时脑袋一点一点。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