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梅的瑜伽锻炼经验

2008-01-03 00:00:00 来源:

  见张梅那天,在建国门禅舟瑜伽馆旗舰店里,正好是她上后一节教练员培训课。看起来有点疲倦,但是掩不住她恬静安定的气质。为了拍照,她很快去换了一身白色的瑜伽服,衬得她清丽脱俗。
  张梅说,她结识瑜伽是一种缘分。1990年的时候,蕙兰瑜伽在中央台播放,那时瑜伽在整个中国都还是一个新鲜词儿。当时,急于减肥的张梅决定不放过尝试一下的机会。张梅体重一度达到140斤,鞋号比正常的大3码!跳绳、跑步……能试的运动她都试过了,但是体重仍然居高不下。“每次都是运动完了,感觉很饿,所以吃得更多,后来变得越来越壮了。”看到蕙兰教瑜伽的时候,张梅很用心地把无出其右的十几个动作都记下来了,然后开始每天练习。“我从开始练的时候,就是每天早上5点钟起床,练完了再做早饭。午饭和晚饭之前也练,每次都不少于45分钟。”一向活泼好动的张梅在她的双十年华,为了练习瑜伽,而坚持每天3小时的安静,雷打不动。令张梅特别惊讶,也特别兴奋的是,跟别的运动有一个很大的区别在于,练习完瑜伽之后,她的饭量并没有特别的改变,她的体重却逐渐恢复正常。这一点,让张梅一直坚持下来。“练了一年多的时候,我的感触就特别深了。因为我发现一年多的时间,我的整体给人一种特别平和的感觉,而且悟性也提高了。”除了生孩子那一段时间,张梅停止瑜伽练习(没有老师指导,不知道哪些动作可以练,哪些动作不可以练,十自伤害身体)之外,张梅就这样一个人坚持了10多年的时间。
  2003年,张梅来到北京,她才知道瑜伽远远不是练那十几个动作那么简单。她开始系统地学习瑜伽的呼吸,冥想。有了十几年的体位练习经历,张梅在呼吸冥想方面进步很快。2005年,她和几个朋友一起去了印度,为的是寻找瑜伽的精神。那段时间,别人都是6点钟起床习练瑜伽,张梅则每天早上4点钟就起床练习。“当然,这必须是保证睡眠的情况下。所以正常情况下,我一般9点半就入睡了。中午一定要午休。4点钟起床在室外练习,这时候天地都特别安静,思维清醒而静止,身体特别僵硬。大家都知道,早上起床的时候,身体是僵硬的。印度有位老师说‘如果你早上能把自己的身体伸展开的话,那么晚上你的身体就会像面条一样柔软’。”张梅感觉这样练习以后身体变化特别快。这个习惯,她一直坚持到现在。
  张梅说,直到现在,她才对瑜伽有了更深的认识。“我觉得,瑜伽的练习不在于体位,不在于呼吸也不在于冥想,那都是外在的东西。瑜伽修习的是人的意志力控制力,是人内心的平静,精神上的安宁。”她认为要全面地了解瑜伽,除了体位、呼吸、冥想的练习,还必须多看一些与之相关的书,如佛教类的,因为释迦牟尼在创立佛教前曾经练习过瑜伽,所以二者有很多相同的东西,还有《瑜伽经》《薄伽梵歌》等。张梅经常去潘家园淘书,好多书都不容易找,发现一本,她就如获至宝。
  我问她作为一个瑜伽老师,重要的是什么?她说重要的是不能对物质的东西追求太多。但是,在如今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如何才能做到呢?“要去寻找瑜伽的精神,纯洁自己的思想。其实,我也总是面临着诱惑。有人希望我去他的俱乐部效力,有的人愿意为我投资建立自己的俱乐部,我都婉言谢绝了。因为我觉得自己现在的状态不错,如果说陷进物质的泥沼,我这样的状态还能维持吗?还能维持多久?所以说,术业有专攻是很有道理的。我发现过于追求物质的东西往往带来的是不快乐。”但是,对一个普通的瑜伽练习者想要达到这样超脱的境界其实是很难的。张梅说,对她的学员来讲,她会尽自己很大的努力来让他们找到快乐。因为来向她学习的人,就是想要放松,想要快乐的,她作为老师,不但会给他们营造快乐的氛围,更会努力让他们找到追寻快乐的方法。
  张梅说,做一个瑜伽教练的过程,就是感受施与受的过程。真心地想要帮助别人,她用自己以前减肥的方法帮助她一个特别想减肥的学员,成功地达到了目的,恢复了以前的美好身材,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帮助学员走出心理困境,虽然有点累,但是内心却很高兴。在付出的同时,她也得到了快乐和学员的尊重、爱、关心。她说,对她而言,真心地想要练好瑜伽,就必须要舍弃一些与亲人在一起的时间,因为她的丈夫和女儿都留在山东了。但是换个角度想,却让女儿能够真正地独立。
  张梅以前有严重的哮喘病,而瑜伽是上天馈赠给她的礼物,通过瑜伽的练习,她的哮喘病大为好转。另外,瑜伽练习还帮助她治疗了严重的颈椎病,连医生都啧啧称奇。
  张梅推荐了6个需要按照先后顺序来进行的体位动作,每个动作做到自己的极限就可以了。颈椎病、高血压患者如果担心自己是否能做这些体位动作,较好先咨询医生。
  ①莲花坐:
  1、右小腿盘在左大腿上,再弯曲左小腿盘到右大腿上,两脚脚跟尽量靠近小腹处,脚心向上。头、颈、上身成一条直线。
  2、尽量把膝盖贴在地上,尽量长时间地保持这一姿势。
  3、交换双脚重复练习。放松之后,按摩膝、脚及小腿。
  ②鳄鱼式:
  1、俯卧,把胸部从地面抬起,屈肘,用两手托住头部,平稳呼吸。
  2、闭上双眼,休息放松,把注意力集中到呼吸上。尽量长久地保持这个姿势。
  ③蝗虫式:
  1、俯卧,以双唇至下巴之间的部位触地,
  2、双手着地,深深吸气,将两手向下按,尽量把右脚抬高(也可以左脚向上用力抵住右腿,帮助把右腿抬得更高),蓄气不呼。
  3、开始时,保持这个姿势约5秒钟,试着延长至30秒钟。右脚慢慢放回,注意此姿势不能一下子松垮下来,要蓄气不呼直到右脚完全落到地面为止。
  4、呼气,放松左腿重复练习。
  ④猫伸展式:
  1、双手、双膝放在地上,形成四脚姿势。
  2、吸气,抬头,收缩背部肌肉。保持此姿势6秒钟。
  3、呼气,垂下头,弓起脊柱,保持6秒钟。
  ⑤梨式:
  1、仰卧,双手靠体侧,掌心向下。
  2、吸气,收缩腹部肌肉使两腿离地,向上举起,升到躯干上方。双手相握。
  3、呼气,将两脚伸过头后,臀部和下背部自然离开地面,保持10~15秒钟。
  ⑥鱼式:
  1、仰卧 双脚盘成莲花坐放于地面,双手分别抓住脚趾。
  2、吐气 手肘做支点 背部拱起离地。颈向后弯,头顶放在地面,脸部尽量与地面垂直 然后合掌在胸前,自然呼吸5次。意念集中在喉咙,
  3、吸气 双手慢慢向头顶前方伸直,意识集中在手上。自然呼吸5次,
  4、呼气 双手慢慢放回胸前,还原仰卧姿。交换双手各做3遍。
  ⑦仰卧放松:
  10~15分钟,两腿分开,两手置于地面距离身体30厘米左右,掌心向上,双脚自然外层,均匀呼吸。

3333
3334
更多>
  • 颈椎病患者如何选用适合自己的枕头

    近年来,患有颈椎病的患者越来越多,而且显年轻化趋势发展。那么,患者该如何的治疗和预防颈椎病,选择适合自己的枕头成为了很大的关注和重视。

    ... 详情
  • 颈椎病的等级和预防 你知道几分?

    长期伏案工作、低头看手机、久坐不动,很多人因缺乏锻炼、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不变,及猛吹空调等,年纪轻轻就颈椎不舒服。颈椎专家指出,颈椎病从轻到重可分为十个等级,每一等级症状表现不同,赶紧根据你的症状测一测你在第几级。

    ...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