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病是怎样发生的呢?

2011-04-12 15:55:37 来源:互联网

  颈椎病(cervical syndrome)是因颈椎、颈椎间盘、韧带退行性改变,引起颈椎失稳、压迫邻近组织结构如脊神经根、脊髓、椎动脉、交感神经而造成的一系列症状。其发病率据报道在1.7%~17.6%,40至60岁为高发年龄。

  颈椎病的发病主要因为颈椎间盘和颈椎及其附属结构的退行性改变造成。

  1. 椎间盘

  
颈椎间盘的退行性改变一般在30岁以后即开始。髓核脱水变薄,椎间隙变狭,使纤维环及周围韧带变松弛,颈椎稳定性减弱,更容易进一步劳损及退行性变。纤维环变性及椎间隙狭窄使椎间盘易于向后及侧方突出。颈4、5,颈5、6椎间活动度很大,应力也集中,易受损伤。 

  2.椎体及其附属结构

  
椎间盘变薄造成颈椎不稳时,其周围韧带常受异常应力的牵扯,致其附着点损伤造成骨赘增生。椎间隙变狭窄也使后关节与钩椎关节应力增加,使其受损伤及增生。易发生增生的节段依次为颈5、颈6、颈4及颈7。

  3.椎间盘突出、椎体后缘增生,黄韧带肥厚

  
可造成椎管狭窄,引起脊髓型颈椎病。钩椎关节、后关节增生,椎间盘向侧后方突出可压迫或刺激神经根、椎动脉及交感神经,造成相应症状。

  4.血管因素及化学因素

  颈椎病的发病机制和腰椎间盘突出症一样,不能单纯用机械压迫因素来解释,还有血管因素和化学因素在起作用,因此造成水肿及炎症引发或加重了神经症状。

3333
3334
更多>
  • 颈椎病患者如何选用适合自己的枕头

    近年来,患有颈椎病的患者越来越多,而且显年轻化趋势发展。那么,患者该如何的治疗和预防颈椎病,选择适合自己的枕头成为了很大的关注和重视。

    ... 详情
  • 颈椎病的等级和预防 你知道几分?

    长期伏案工作、低头看手机、久坐不动,很多人因缺乏锻炼、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不变,及猛吹空调等,年纪轻轻就颈椎不舒服。颈椎专家指出,颈椎病从轻到重可分为十个等级,每一等级症状表现不同,赶紧根据你的症状测一测你在第几级。

    ...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