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颈椎病患者的瑜伽有哪些

2012-07-30 13:00:00 来源:医生在线

  瑜伽是一个通过提升意识,帮助人们充分发挥潜能的哲学体系及其指导下的运动体系。很多人认为瑜伽很难练,事实并非如此。对于颈椎病患者来说练练瑜伽可防治颈椎病,一起来了解下吧。

  颈椎病保健操-瑜伽

  坚持练习瑜伽,可以矫正不良姿势,提高身体柔韧度,塑身美体。若有针对性的进行练还可以改善颈部酸痛症状、减少颈椎问题,对颈椎病的自我治疗有一定的作用。

  颈椎保健瑜伽(一)

  练习方法:在椅子上坐正,双脚自然着地。双腿分开,约与肩宽。双手拉住椅面前端位置,抬头挺胸。上身与两臂尽量上拔,头部尽量后仰,深呼吸3次。上身归位,放松。双腿并拢,双手拉住椅面两侧位置。挺胸吸气抬头,吐气低头。头向后仰,两臂同时用力向上提。肩向后耸至极限,深呼吸3次。回到坐正姿势,上身放松。两臂上抬,屈肘。两手放于脑后,十指交叉相握。上身向后弯,头、颈部尽量后仰。借助椅背的力量,保持这个姿势不变并放松。3秒钟后,还原,重复此组动作。

  功效:这组瑜伽动作可改善初期的颈部酸痛、疲劳现象等颈椎病的症状。

  注意事项:颈项僵直及先天性颈椎弯曲者不宜做此动作,加重颈椎负担,使病情加重。

  颈椎保健瑜伽(二)

  
练习方法:放松站立,两脚分开,约与肩宽。两臂自然垂于身体两侧,调整呼吸。两臂伸直上抬,至肩部成一条直线。翻转两臂,掌心向上。握拳,屈肘,贴近身体。头、颈部放松,目视前方。以肘为轴,小臂顺时针画5圈,再逆时针画5圈。此动作完成后,如有酸累感觉,属正常现象。之后,进行缓解动作。自然放松站立,右臂弯曲,右手放在大椎(位于颈椎、脊椎前列,第7颈椎棘突下凹陷处)上。左臂抬起,左手放在右肘上。左手用力向左拉右肘,自由呼吸5次。换右手扣左肘动作,呼吸5次。左手不动,右手向后移动。右手拉住左手,并尽量向右拉,停留片刻,归位换手做这个动作。

  功效:这组瑜伽动作适合颈项僵直者,经常练习可缓解颈椎僵直、不灵活现象,还可改善手臂麻木、脑供血不足、椎姿势不良等颈椎病的症状。

   阅读:预防颈椎病做保健操效果好 正规颈椎病治疗操行家

  颈椎保健瑜伽(三)

  练习方法:端坐在垫子上,上身挺直。低头吐气,停顿1秒钟。吸气同时抬头挺胸,吐气仰头,胸部随之前推。颈椎保持自然,不施力也不受力。吸气同时头部归中间位置,吐气低头。1秒钟后,吸气同时头部向左侧移动,至极限后头部向后旋转,停顿1秒后再向右侧旋转,之后归位。整组动作在头部的带动下,颈椎随之运动。重复3次后,做反方向摆头动作。

  功效:这组瑜伽动作可舒筋活血,缓解酸痛型颈椎病的症状,对治疗失眠、脑供氧不足,锻炼颈椎的灵活性也有一定效果。

3333
3334
更多>
  • 颈椎病的常见类型及症状有哪些

    在我们国家,有许许多多的小伙伴为颈椎病所困扰,他们大多都是由于自己的不良姿势,又不加以重视,导致自己被这颈椎病所折磨。小伙伴们并不知道他们属于颈椎退化或老化,压迫脊髓和脊神经,才会导致自己的脖子非常僵硬,嘎啦嘎啦响。

    ... 详情
  • 颈椎病的治疗手段有哪些

    应该很多小伙伴们会被颈椎病所困扰,这个毛病可以说是伏案工作者的标配了。它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总归会在某个不经意间刺到你,让你感觉不舒服,可能是在你伸懒腰时,可能在你扭头说话时,也有可能在你发呆时脑袋一点一点。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